《恰同学少年》我看了整整五遍,每一遍都看得我热血沸腾。它朦朦胧胧地唤醒了我心中沉睡已久的理想与斗志。在这部电视剧中,我才明白了什么是真正的同学情深;什么是真正的师生情谊;什么是真正的豪情壮志;什么是真正的胸怀天下……
在该剧为数众多的人物中,我最欣赏的,便是的毛泽东。在剧中,他白衣胜雪,英姿飒爽。虽然并不帅气,但仅那眼神,就让人为之一振。每每想到他,我就会想到那个豪气冲天在读书会上畅所欲言的毛泽东;那个在北洋军阀包围下英勇无畏的毛泽东:那个看到易永畦生病时无微不至的毛泽东。
当然他也有许多缺点:太冲动,太倔强,自以为是等等。但无论如何,他都是一个优秀的、进步的青年。在他身上,我感觉到一种生生不息,知难更进,难以压抑地对理想的崇祯,对祖国的热爱。他已经是我前方的动力和目标。我一定会努力,超越!“大丈夫必有四方之志”我最敬佩的,就是毛泽东那股“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凌云壮志。一个人,必须要有远大志向。有了一个远大的志向,才会有奋斗的目标,知道自己的努力是为了什么。
生活,就不是迷茫的。有了一个远大的志向,为了达到他,才会为此而努力学习,工作。生活,就有了动力。志向,不一定要是具体的。像毛泽东,他也没有想到他将来要从事什么职业。可是他有一种以天下为己任的责任感,和改变落后的社会、改变饥弱的中国的决心!这就足够了()。
正因为这个伟大的志向,他焚膏继晷的苦读,他风雨无阻的锻炼,他带领同学们手无寸铁的保卫长沙城!通过《恰同学少年》,我悟出的第一个道理便是:立志为先!“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毛泽东的确是一个自信的人。记得剧中,他去参观岳麓书院时。萧子升感叹书院所出的人才都已经作古,只空留书院的旧址。毛泽东却自信的认为“我们”便会是今日之人才。“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数百年”。
不错,如果没有这份自信,他又怎么敢不带分文游历湖南,率领学生军智斗北洋军阀,揽下工人夜学的招生任务。相信自己,就一定可以成功。以前,我一直认为谭嗣同“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的诗很傻。变法失败后,他为什么不逃走,白白送死。可现在,我突然理解了,这是一种为了革命坚贞不屈,奋斗到底的气节和品格!孔子在《论语》也说道:“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有时候,能为了自己所追求的,所信仰的而牺牲也是一种无限的光荣和满足。毛泽东和同学们印发反对袁世凯称帝的传单,去猴子石打北洋军阀的溃兵。到溃兵的阵营去谈判。靠的不就是这种大无畏的精神么?革命需要牺牲,需要流血。
假如有一天,我因为革命而落如敌手,那我宁愿轰轰烈烈的死,也不会苟说出有违革命的话来换取生命。如果能换取和平,唤醒大众的觉醒和祖国的崛起。那又有什么是不能够放弃的呢?有了这种敢于牺牲的精神,生亦光荣,死亦光荣!毛泽东,是一个从容自若的人。考第一师范的时候,别人都十分紧张。只有他不慌不忙的拉着蔡和森他们去吃臭豆腐。说:“是你的,总是你的,不是你的,想了也白想。”当杨昌济老师问他们志向是,他从容的站起来,用那双睿智的眸子盯着老师。一字一顿的说:“我不知道”当溃兵的探子已经揭穿他的计谋时,他还在镇定的品茶。最后,枪都顶到他太阳穴上了,他也纹丝不动。真是“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
毛泽东是勤奋而认真的。黎锦熙说:“一师每天睡的最晚起的最早的就是毛泽东。“可见他是多么的用功。他说过:“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每次读书看报纸,一有不会的问题,他就马上去请教同学和老师。连睡着的时候,书都还在手上。密密麻麻的课堂笔记见证了他脚踏实地的学习。书上批注和心得,更字字都刻出了他求学的孜孜不倦。如果说光是学习刻苦,这并没有什么。可是,锻炼身体,他也一样风雨无阻。无论是,太阳高照的三伏天,还是打霜下雪的日子,都丝毫不松懈。我想,正因为这样的努力,他才拥有了丰富的知识和强健的体魄,为今后的革命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天道酬勤!是不是上苍,也被他打动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