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好的初二生活作文800字
龚佳佳 李开复是一个从入世的眼光看来非常成功的人,但是在这本书中他提出的对成功的定义却是比较出世的:做最好的自己,be your personalbest。 “自己”,“personal”。那么成功究竟是不是一件私人的事情?
在中国肯定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成功无非三种:有名有利,有利无名,有名无利。有名有利是理想的成功,有利无名是实在的成功,有名无利是崇高的成功。成功是一件和很多人分享的事情,或者说由很多人定义的事情。有时候别人的反应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这让我想起凯恩斯的股票选美理论,我们辛苦猜测的是别人的喜好,我们的目标是迎合大众的口味。而成功的人就可以写一本书和大众分享他的心得,获得更多人的赞同,成为一个“更成功”的人,譬如哈佛女孩。
我很庆幸我的父母并没有这种强烈的操纵欲。我偶尔发雄心大志地说我要怎样将来让你们怎样时,我爸爸总会说,算了吧,我们又不指望靠你,我们过自己的生活。这会让我顿时泄气,但是想想还是有好处的:我不必考虑他们的意见便可做出任何决定,只要我觉得是对的。这样我选择了一个城市,一所大学,进校后选择转到一个专业,选择一些事情让自己忙碌……往往是我做出决定后给他们汇报一声,非常自由。但是我还是有潜在的压力、潜在的价值导向——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能成为一个大众意义上的成功的人,这是我对我的父母负有的责任。方向和路线是我可以自由选择的,但结果是固定的,奔向这个结果的有无数人,可能很多人是被指引着跑、被推着跑,有的人可以比较自由一点地跑。那么中国式的做最后的自己就是说,你可以选择如何做,但是结果必须是大众意义上的成功——有名有利/有利无名/有名无利。以上三者的价值依次递减。
那么按照我们对西方文化的推测,他们的be your personal best就是我的成功不关别人任何事,自己觉得信心十足便可。推测的依据是美国总统杜鲁门的母亲说:“我还有一个儿子,正在地里挖土豆,我也很为他自豪。”这样的主观让中国人觉得简直要乱套,有人说,照这么说,又何必称best,做百分之八十的好是不是就不可以?我认为这样问题不好说,西方文化我们没有办法深刻理解,别人也许就是更自信、更喜欢best这个说法。
下面的问题是,李开复想表达的到底是哪种想法?
在“成功同心圆”中,处于核心地位的是价值观。对于价值观,开复老师只是强调了诚信的重要性,并没有提到具体的成功的定义。不过从书中的make adifference、“世界因我更美好”看来,开复老师内心向往的还是对社会做出贡献、干出一番影响世界的大事业,这恐怕是be your personal best不能涵盖的吧。李开复真的认为他的园丁、他的母亲或者杜鲁门总统挖土豆的兄弟make adifference了吗?真的认为他们成功吗?或者只是为自己的“多元化成功”勉强找一个例子?
我推测的结果是,开复老师所想表达的还是中国式的做最好的自己,你有权选择、有权决定,you can follow yourheart,但是最终目标还是大众意义上的成功。一个出世的宣言还是回到了入世的目的。
当然我并不是以此反驳李开复,只是觉得无奈——我们最终还是得靠社会和大众的反映衡量自己做得到底好不好。不过这种观点也更能让中国的学生接受,要是真说挖土豆特棒,大多数人恐怕还是持怀疑的态度。
把这本书看做一本入世的成功指南,还是很不错的。我喜欢的一句是“有勇气来改变可以改变的事情,有胸怀来接受不可改变的事情,有智慧来分辨两者的不同。”其他的关于与人交往、时间管理的建议都非常不错。
大众需要的还是一本入世的成功指南。这样说来多元化成功并没有达到其提出的目的。不过我觉得开复老师还是一个很不错的人,愿意花这么多时间去关心中国的下一代。我突然觉悟到出世入世并不值得深究,因为我们活在当代,我们都希望成为一个像李开复那样有影响力的人,我们必然都是入世的。出世的说法不过是让这本书不那么功利、看起来比较美国。总之大家觉得看了有用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