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在收拾书架的时候发现很久以前买的一本书,还未曾看过,书的封面是黄昏的天空,层层斑斓彩云中有一片通透的蔚蓝,仿佛把人带到更深更广远的世界。一只拖着长长尾巴的风筝在余晖中翩翩起舞,这是一个梦境吗?书的名字也引起了我极大的好奇和想象,为什么要去追风筝?当天晚上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书中的字里行间透露出故事中隐隐存在的那巨大的悲伤,像是一片灰暗的天空,压得人永远透不过气。
故事发生在阿富汗,两个从小一起长大的12岁男孩子阿米尔与他父亲仆人儿子哈桑的亲密友谊,这段感情成为贯穿全书的脉络。而两个男孩所放的风筝,是阿富汗的民俗之一,象征了他们之间关系的脆弱,在往日生活消逝之际,备受考验。他们有着截然不同的性格:其中一个常常在感情和道德上不知何去何从,摇摆不定;另外一个单纯、忠诚、生性纯良、正直勇敢,直接注定了他们友谊暗淡的前景。
在人生中的第一个词阿米尔说的是爸爸,而哈桑说的是阿米尔。那将是他们一生最重要人的名字。敏感、缺乏安全到感的阿米尔为了得爸爸全部的爱和关注,开始怀疑和讨厌哈桑。直到风筝大赛亲眼看到为他追风筝的哈桑在小巷子里被阿塞夫一群人欺负、羞辱、_,才确定,"为了赢回爸爸,也许哈桑只是必须付出的代价,使我必须宰割的羔羊……他只是个哈扎拉人,不是吗?"结果,懦弱的他独自跑开。
之后的日子里他的内心受了愧疚和悔恨的折磨,他恨自己的懦弱,他恨自己的自私,他甚至还恨哈桑对他无比真挚、无私的奉献。然而在山丘的石榴树上,还有小刀的刻痕:阿米尔和哈桑。他怀着极大的不安与痛苦诬陷了哈桑,这是他能做的事情——至少能让哈桑免于受辱,永远不在他面前出现,再也不用受到良心的谴责。终于赶走了他们父子,哈桑却最后一次救了他。阿米尔明白了:"他知道我看到了小巷里的一切,知道我站在那儿,袖手旁观。他明知我背叛了他,然而还是再次救了我,也许是最后一次。那一刻我爱上了他,爱他胜过爱任何人,我只想告诉他们,我就是草丛里面的毒蛇,湖底的水怪。"哈桑走后不久,由于苏联的入侵,阿米尔也随父亲逃往美国加利福尼亚,并于旧金山取妻定居。然而悔恨却一直伴随着他,无法释怀。当你杀害一个人,你偷走一条性命,你偷走他妻子身为人妇的权利,夺走他子女的父亲。当你说谎,你偷走被人知道_的权利。当你诈骗,你偷走公平的权利。
"那儿有再次成为好人的路。"电话那端远在巴基斯坦的拉辛汗说道,那个促使他走上文学之路的人。儿时的一幕幕在眼前重演:美丽繁华的喀布尔街道、蔷薇簇拥的父亲的广厦、樱桃水和烤羊肉、《赤胆屠龙》和《七侠荡寇志》、查尔斯·勃朗森、《罗斯坦和索拉博》、还有满天飞舞的斑斓的风筝。当拉辛汗告诉阿米尔哈桑是他同父异母的兄弟时,阿米尔应早有所感:父亲对哈桑超于主仆间的爱及他们之间超越一切的友谊,明白了在那个雨夜哈桑离开时爸爸所留下的眼泪。当这个被爸爸一生深埋的秘密揭开时,哈桑已经死在塔利班的枪下,那是他还在保护着阿米尔的房子,保护着他们儿时的记忆和友谊给,哈桑留给他的信里对那件事情一字未提只有想念和祝福,他决定回到阿富汗。
现在已经面目全非的喀布尔——随便踏一脚就可能踩到地雷的土地及到处_的俄军坦克充斥着这个城市,战争、难民、死亡,让我们想起的总会是一张张狰狞的脸、惊恐的脸,没有轻松,更不会有笑容。就是战争,进一步推动了悲剧的发生。喀布尔,赐予他爱的地方。他亲眼看见男人出卖自己的义腿;美貌的普什图女人被狞笑的俄军带走;曾经的大学教授在乞讨;及一对通_的情侣在足球场上被塔利班活活砸死;一个涂脂抹粉的男孩被迫出卖身体,跳着以前街头手风琴艺人刷猴子表演的舞步。阿米尔从塔利班头子阿塞夫——那个_哈桑的人手里救回了索拉博——哈桑的儿子。音乐的终止,索拉博举起了掸弓,一如当年的哈桑……但阿米尔仍未完全解脱那个可怕的梦魇,他甚至看见阿塞夫站在病房门口朝他冷笑:你和他是喝同一个女人的奶水长大的,但你和我,才是同一种人。"毕竟,赎罪并不等同于幸福。讽刺的是,伤后的阿米尔被打成兔唇——一如哈桑——那个追风筝的人——永远在微笑。
"你父亲是全喀布尔追风筝追得的人,他追风筝的时候从来不用看着风筝,人们说他在看风筝的影子。然而他们不如我了解他——父亲不是在看什么风筝的影子,他只是……知道。"阿米尔对索拉博说。阿米尔或许很羡慕哈桑,羡慕他的单纯正直。他只是知道,他知道风筝会飞往哪里,该不该去追。友谊的风筝,爱情的风筝,亲情的风筝;正直的风筝,善良的风筝,诚实的风筝……他会毫不犹豫地去追——一旦他知道,所以他的人生很完满、无憾。索拉博是沉默的,但并非生来的沉默,那是在双亲的亡故及屡次遭到塔利班的_后,丧失了情感,不再微笑,眼神一直那样的空洞,那个孩子悲伤着。他只是个哈扎拉孤儿,无依无靠。
当我读完这本小说,无不为哈桑的不幸所悲伤,为他的忠诚、纯真、善良所感动。但经历了一系列事情,看到主人对他的态度,哈桑还会认为这一切值得吗?他为什么还要一次次的献身?难道他也认为自己只不过是一个低贱的仆人吗?还是为了朋友阿米尔,他情愿付出一切,我们不得而知。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无论是阿米尔还是哈桑,都没有错,他们原本都是纯真善良的孩子。因为种族,使他们有了高低贵贱之分,被逼向两个极。这个故事震撼了每一个人的心灵,向我们再一次发出最深的呐喊:我们要和平!我们要平等!
"它只是一个微笑……但我会张开双臂迎接它……因为每逢春天到来,它总是融化一片雪花;而也许我刚刚看到的,正是第一片雪花的融化。
"我追,一个成年人在一群尖叫的孩子中奔跑但我不在乎。我追,风拂过我的脸庞,我唇上挂着一个像潘杰希尔峡谷那样大大的微笑……
我追
我们没有必要知道断线的风筝会飞往哪里,甚至连它的影子都不值得去追随。只要你能为它付出真心,它一定就在你所追寻的方向。
我在耳畔回响起那句话:为你,千千万万遍!